关闭

三亚连体婴儿主刀医生:希望姐妹长大学会感恩

2010-12-27 13:14:31 作者:邓松 来源:南海网

南海网12月26日三亚消息(南海网记者邓松)三亚连体女婴已经成功“分身”半个月的时间,这对在社会极大关注和帮助下成功分身的小姐妹近况如何,何时才能出院?12月26日,分离手术的主刀医生——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科主治医生刘钧澄再次来到三亚市人民医院,查看双胞胎姐妹手术恢复情况。据刘钧澄介绍,目前双胞胎姐妹身体恢复良好,不日即可出院,他希望即将出院的小姐妹长大以后能够“感恩”。

护士:“孩子总是要回家的”

当天上午11时许,南海网记者来到“连体婴儿”薛云、薛乔的病房,病房内几名护士、医生正陪着一名女婴玩耍,而另一名女婴则沉浸在甜蜜的梦乡之中。据了解,病房内的几名护士自这对小姐妹出生后,就一直照顾着她们,对小姐妹的习惯、特点都了如指掌。护士指着睡在床上的女婴问记者是否能辨认出谁是姐姐谁是妹妹,但记者怎么端详也分不清谁大谁小。护士们告诉记者,正睡着的是妹妹薛乔,皮肤比姐姐稍微黑一点,喜欢把一个手指放到嘴里。而姐姐薛云,则喜欢把大半只手塞到嘴里舔咬。

据医生介绍,小姐妹身体恢复得很好,薛乔此前存在的一些贫血,经过精心护理已经康复,目前只要经教授检查无异常,很快就可以出院了。

护士和医生一边与记者交谈一边陪着姐姐薛云玩耍,薛云不时被逗得开怀大笑,护士则用相机不停地拍照。其中一名护士告诉记者,孩子总是要回家的,舍不得就拍几张照片留念。

主刀医生:希望孩子以后能够学会感恩

当天上午11点50分许,分离手术的主刀医生——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科主治医生刘钧澄来到病房,查看了双胞胎姐妹手术恢复情况。据刘钧澄介绍,目前小姐妹伤口恢复得很好,从外科治疗的角度来看已经完全可以出院,但由于手术使孩子的内脏与空气有所接触,家长在照顾的过程中要格外小心,医院这几天正在将照顾孩子的具体细节和方法传授给家长,几天后就可以出院。“不能暴饮暴食,每3个月要回医院进行一次复查。”刘钧澄对小姐妹的父亲说。

看着这对曾经不能平躺睡觉的小家伙,如今已经能够健康快乐得成长,刘钧澄的脸上也露出一丝笑容。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刘钧澄表达了对小姐妹的期望。刘钧澄说,这对小姐妹是在社会、媒体的关注下,在许多好心人的帮助下才得以分身的。虽然孩子还很小,但希望在今后的教育过程中要让孩子学会感恩,不要认为她们所得的是“理所应当”的。

当天,小姐妹的父亲为刘钧澄送上了一面锦旗以示感谢。

家长应尽救、养责任,政府应建救治机制

此前,三亚连体婴儿的父亲薛先生曾因治疗费用问题困扰,有过想要将小孩送给政府抚养的想法。但在媒体的关注与热心人士的帮助下,这对畸形儿恢复正常人的生活,薛先生对小姐妹也越发的怜爱。

如今,许多因婴儿先天疾病而弃婴的报道屡见不鲜,针对因婴儿先天疾病而弃婴的行为,刘钧澄向南海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既然你要生他,你就应该有一个责任去养他、去救他。”刘钧澄认为,不论小孩生下来怎样,那都是生命,是生命就有生存的权利。刘钧澄表示,在碰到畸形儿的情况下,家长可能会因为高额的治疗费用,放弃治疗从而弃婴。但家长可以通过向社会、媒体寻求帮助。但刘钧澄同时表示,政府也应该建立一个完善的救助机制,“在这个机制没有完成前,可以通过成立一个基金委员会为那些家庭贫困、完全可以治愈的病患儿提供帮助。”

相关文章

[错误报告] [推荐]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推荐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