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双胞胎兄弟在竞争的状态下联合备战上海高考

2010-06-04 16:20:00 来源:文汇报

昨天晚上6点半,家住新村路的市西中学高三学生杨昊和杨晟一起坐到电脑前,各自手拿对方当天做完的数学考卷和物理考卷,与老师公布在网上的答案核对,互相批改完后,杨晟开心地说:“嘿嘿,我们今天算是平手了,昨天你的数学考卷解题方法比我的方便一点,今天我的物理卷解题方法比你的好。”在竞争的状态下复习,是杨昊和杨晟这对双胞胎兄弟的习惯。此前,他们也在竞争中双双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的预录取资格。
   
    临近高考,杨昊、杨晟和其他考生一样,也开始每天在家调整生物钟和生活状态,但和其他考生不太一样的是,在高考时只需要达到一本最低录取线就能进入上海交大的杨昊和杨晟,从上学第一天起就开始了竞争和合作。
   
    高考是为“给一个交待”
   
    每天早晨7点左右,杨昊和杨晟就起床了,因为老师交待过,高考前的备考经验就是要把自己的生物钟调整到和高考那三天一致。8点半左右,他们会一起坐在小房间的书桌前,9点开始做试卷,上午下午各一张。做完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互相交换检查,如果解题方法不一样,双胞胎兄弟就会开个两人小组会,讨论一下谁的解题方法更好。
   
    都说通过预录取的考生参加高考是为荣誉而战,但是杨昊和杨晟的心态很平和,“现在我们的压力不太大,努力复习考试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交待。毕竟上了12年学,在最后给自己画一个圆满的句号吧。”这是弟弟杨晟的话。而杨昊说:“我们的考场就在市西中学,算是主场了,连踩点都可以省略。等到高考那一天,还是和往常一样,一起坐地铁去学校,半个小时就到了,中午就在考场的休息室休息休息,和往常没什么两样。”
   
    烧饭是一种调节方式
   
    杨昊和杨晟的妈妈郁女士说,他们兄弟俩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都是自我管理。现在临近高考了,生活同样要自理。放假在家,午饭只能靠他们自己解决。兄弟俩自己制订了规则——每天轮流烧饭。他们的理论是,“现在复习功课每天都坐在家里,也挺累的,烧饭就算是我们的一种调节方式,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嘛!”
   
    早晨做一套考卷,下午做一套考卷,到了晚上父母回家,才可以打开电脑对答案或者上网看看新闻。双胞胎的妈妈说:“如果上网,时间很容易不知不觉就溜走了,所以我和他们兄弟俩有个约定——白天不用电脑不上网,要用电脑必须等到晚上。”所幸杨昊和杨晟平时在家就不太上网,现在要每天遵守约定也不难。对完答案,就是双胞胎兄弟的自由时间了,看看书,翻翻杂志,《读者》之类的杂志是他们最常看的,当然还要看看和作文有关的杂志。杨昊说:“我们的弱项作文还需要再练练好,看看杂志也是给自己积累一点素材。”  记者  姜澎

[错误报告] [推荐]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推荐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