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摆乌龙:双胞胎隔一天出院 奶粉费相差300余元
2010-03-18 16:04:00 来源:南国早报网-南国早报
双胞胎儿子同时住院,小的比大的晚一天出院,结账时却多出了300多元“奶粉钱”。近日,梁先生在一家自治区级医院为双胞胎儿子办理出院手续时,两次被医院多收了钱,住院天数也多算了一天。虽然医院主动退回了多收的钱,但梁先生担心的是,已经缴纳的总计13万多元费用里,到底还有没有被错收的。
因为肺部发育不良,梁先生的双胞胎儿子大毛和小毛出生不久就住进了该医院。在医院新生儿科住院50多天后,3月13日,他为大毛办理了出院手续,除了6万多元医疗费用外,还缴了奶粉、尿布等其他项费用939元。14日,他为小毛办理出院手续,医院告知小毛的医疗费用为7万多元,奶粉、尿布等费用为1300多元。
梁先生质疑:难道多住一天院,就多用掉了三四百元的奶粉和尿布?医院收费部门核实数目确实有误,应为964.6元,退还了多收的300余元。
事情还没有结束。15日,梁先生接到了医院的电话,要他再来医院领钱。原来,医院抽查出院病历时,发现小毛的医药费实为75775.10元,而出院时多收了1900余元。
记者看到,梁先生拿到的费用清单有整整7页纸,从西药费、中成药费到治疗费、注射费、检验费等共有200多条,全是复杂的医药名称和术语。
“这个单子我根本就看不懂。哪些药用了哪些药没用,用量怎么计算,只能医院说是什么就是什么了。”梁先生担心13万元的医药费里还有不少是糊涂账。
该医院住院收费部门负责人赵女士解释道,前一次多收的300多元是误加了耐温奶瓶的钱。后来调查清楚,小毛是用鼻饲进食,没有用到奶瓶。后一次多收的1900元,差错出在胃管材料上。本来是按一天为一次计费,可能病房在电脑登记时点击失误,按3小时一次计费,这样一天的费用计算了8次,所以多出了7次的钱。
一名住院部医生告诉记者,医院收费错误时有发生,很难杜绝。比如医护人员交接班的时候,可能因大意而搞错病人的用药、治疗记录;有些医护人员会把前一位已出院的病人用药情况“延续”到后一位病人身上;还有的医生开出了药,但护士没有使用或者病人拒绝使用,但该药依然计入了费用。以吸氧为例,医院收费标准按小时计算,如果值班医生或者护士时间登记不准确,或者在计算费用时,电脑里的计量单位由“小时”变成“天”,那么光这一项的误差,一天就可达到几十元。大部分患者及家属很难判断哪些费用是多收的。

已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