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双胞胎姐妹 爱也相同吗?

2009-12-01 14:08:00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天津)

采访对象:柳辰,26岁。有一个双胞胎姐姐叫柳星,容貌相似、性格各异的姐妹俩喜欢上了同一个男人梁同,取舍之间,亲情会不会还在?

安冬手记

人总是不可避免地担负着“为他人活”的重任,所以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听到这类话:如果不是为了孩子,我早离婚了;如果不是为了养家,我早出家了;如果不是为了他(她),我大老远跑这儿来干什么……

诸如此类的“如果”的背后,就是爱,也可以说,是一种缘分的负累。年轻时我们渴望爱,是以为有爱就能快活一生;上了岁数后渴望爱,是认为有爱就有生活的希望。极少听到有人说:我为自己活得很快乐。

很难走出这种负累,于是就有了那么多的想不开。

对待缘分,最好的办法就是:你在时我相信你的真情实意,你走时我当你没来过。

可惜的是,当我们拥有这种生活智慧时,常常已经白发苍苍了。

我一直觉得我和我姐姐的出生是我们父母不情愿的结果,或者说,他们不过是给自己的人生一个交代。

不止我这么认为,我姐也是这么想的。

在整个成长过程中,我们就是这么同病相怜地走过来的。

所以我想她。虽然一度恨她,不愿意见她,但依然想她。

我和我姐,能一起走到现在不容易,甚至比爱上和竞争同一个男人还不容易。所以理智上,我应该为我姐和那个男人在一起感到高兴,但感情上,一时半会儿还是接受不了。

几个月前他俩去外地了,双双辞职走的。临走时,我姐在机场给我打来一个电话,说她对不起我,还问我要不要跟梁同说两句话,他就在她旁边。我说好,但梁同刚“喂”了一声,我就把手机挂了。

我总是这样,总想表现得优雅一些,不在意一些,但实际上做不到。我很难表达出自己真实的内心世界,梁同就说过我,他说我有两个面具,不知道哪一个是真的我。是呀,我不是我姐,她比我开朗得多,说话很少绕弯子。如果我是男人,也会喜欢她。虽然我俩是双胞胎,容貌上没什么差别,但性格上却南辕北辙。

可我们基本上是相依为命的,她走了,我就没什么亲人了。

是的,我还有爸爸妈妈和奶奶,但是我不爱他们。他们除了给我生命,给我吃穿,从没有让我感受过亲情。不是恨,是漠然,我对他们没什么感觉。

我还记得在我们上初二时,父母离婚,我姐跟我爸,我跟我妈,在姐儿俩分开前一天,我们从家里跑出来,手拉手在马路上遛,我哭得稀里哗啦,我姐却笑着跟我说:就算我们不在一起,姐还是会照顾你的,别哭,哭没用。

她一直是坚强的,坚强到我经常会把她当成我的长辈,让她护着我宠着我,但是当遭遇同一个男人的时候,这种姐妹情分又显得那么脆弱。

我不愿意这样。有时我想,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宁可没有梁同这个人,宁可我的感情一片空白,也不希望有个人把我和我姐隔开。

我姐对我好,这个我知道。

我们的父母都是做户外工作的,长年不在家,从我俩记事起,身边就只有一个奶奶。奶奶属于旧式女人,对女孩儿极其严厉,严厉到不近人情,坐卧起居都有标准,也不许我们跟男孩儿玩。即使我们参加工作后,奶奶都看不惯我们化妆和穿短裙子,说那样有损风化。

这种环境下,能够给我一点儿温暖的,就是我姐。我们零花钱很少,我是不太懂事儿的,有钱就花,我姐不是,她不吃早点,攒着,攒够了给我买喜欢吃的东西。

我还记得小学5年级时,刚入冬,有一天中午忽然变天,冷得不行,我姐把我带到一个隐蔽的地方,然后迅速脱下自己的秋裤让我套上。这样,我穿着两条秋裤度过了一个温暖的下午。那时我没想过,我姐会不会冷。

我们初二那一年,父母先后调回了天津,总算不用往外跑了,但他们回来不久就离婚了,离得不声不响的,都不知道因为什么。很久以后我才知道,他们两人快30岁的时候经人介绍认识,然后很快结婚生子,彼此聚少离多,能聚的时候也不想聚了。这件事把我奶奶气得够呛,这样有辱家门的事儿是她不能容忍的。干脆眼不见为净,回静海老家跟她妹妹过去了。

我不喜欢我父母,他们的性格都特别闷,一天也说不了两句话。我想如果他们在我上大学以后离婚的话,我谁都不跟,就跟我姐过,再找点活儿干想办法养活自己。

仔细想想,我们的家庭挺可笑的。我和我姐,从小学到高中,都在一个班,上大学也是同一所院校,只是专业不同罢了。大学以前不是经常有家长会吗?初中时没人来,我们跟老师一说老师也理解,到了高中,我爸和我妈有时来,他们碰到了也只是闷闷地打个招呼,然后各自该干嘛干嘛。

不过我和我姐的感情一点儿没变。除了晚上各自回家睡觉外,基本上每天都在一起混。当然有时也互相串门,我们的父母真是惊人的相似,看见另一个女儿来,都是笑一下(这笑也怪不容易的),说一声“你来了”,剩下的就是我和我姐两个人高高兴兴在一起了。

我说了这么多我和我姐的感情,就是想告诉你,我姐能为一个男人离开我让我有多么难过。

她从我手里夺走梁同,应该是一件很艰难的事儿,不然她不会在去年“消失”一段时间。

我和我姐对待男女感情问题完全不同。她的异性朋友特别多,经常是“哥们儿、兄弟”地称呼对方,有时还能跟对方勾肩搭背地走。追她的男孩子不少,但我从来没听她说过对谁真正动心过。

我不一样,我的朋友少,如果我姐不在我身边,我一般都是独来独往。大二时有个男同学追我,我还挺上心的,但我们交往不久男同学就提出了那种要求,吓得我跑去找我姐,我姐跟那男孩子谈了一次话,还调查了一通,然后跟我说,我不适合他,容易吃亏,分开吧。

我听她的话,总觉得她比我有见识,能替我把关。所以当梁同出现在我身边后,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把他介绍给我姐。

梁同是我的同事。我们俩之间,实在地说,从一开始就不算热烈。我们共事了将近两年,大概日久生情吧,他提出交往,我羞答答地同意了。简单得有些遗憾,虽然我内向,但多少还是有点儿向往那种百转千回、轰轰烈烈一些的感情。女人嘛,可能觉得那样才能验证爱情的真谛。

但我和梁同没有,看上去都是安静的两个人,谈恋爱也谈得规规矩矩。

其实我不了解男人,或者说不了解爱情。我激发不了男人的热情,同样一个梁同,在我眼前像温吞水一样,到了我姐那儿,就变成一个什么都可以不要、为了爱远走他乡的男人。我也喜欢那样的啊,可是……还是那句话,我不是我姐。

我不知道他们具体什么时候好上的。我把梁同领到我姐面前是在2008年年初,那时我们确定关系还不到3个月。

我姐为我高兴,这我看得出来。那一段时间,也有一男的追我姐,我姐满意不满意就先那么走着。就这样,有一阵儿我们经常四个人一起出去玩。

去年年中,大概有一个多月吧,我姐“失踪”了。她走时给我发了一个短信,没说去哪儿,就让我别担心她,她是出去散散心,跟单位请了病假。我问她发生什么事儿了,她没再回复我。

当然,现在我知道了,她是为了逃避她和梁同的关系。这方面我不是特别敏感,事后仔细回忆,才想起那阵儿梁同的情绪也不太好,我当时还问他是不是身体不好来着,他说没事,我也没多想。

我姐回来后,不再跟我和梁同一起出去了,她解释说忙,没工夫玩了。

谜底揭开是在今年年初,是梁同自己告诉我的。他说他不想再骗我了,他爱上了柳星,本来想慢慢熄灭这份感情,但办不到。他还说,他和柳星两个人都这么努力了。

我眼皮底下,一个我爱的男人,一个我爱的姐姐,他们居然……

这期间他们究竟发生了什么,究竟做了怎样的挣扎,我不想知道,也讨厌去想这些。

梁同调到另一间办公室,但我还是能碰到他,还是会对他笑。他绝对是一种负罪的态度,我让他干什么他都干,吃饭也好,看电影也好,都没问题,就是不再跟我有任何亲密的举动。


我姐找过我几次,不提梁同,就说看我过得好不好。我说挺好,不用担心我。我讨厌她担忧的眼神,我觉得那都是假的、虚伪的。

这种拉锯的状况最后以我姐和梁同双双辞职去外地而告终。我知道他们是在用另一种方式来减少对我的伤害,可是,身边一下少了两个关爱我的人,这又是一种什么伤害?

他们在外地怎么样?找到了什么工作?有没有居住的地方?我是担心的,虽然我姐给我打了几次电话我都没接,但我心里还是惦记着他们。我想,如果有一天他们两个人出现在我面前,我会上去抱住他们、祝福他们。 (本文来源:每日新报 )


关键词:双胞胎姐妹

[错误报告] [推荐]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推荐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