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富家子变穷了 两兄弟卖唱挣大学学费
2010-08-20 17:48:00 来源:重庆晨报
■他们,曾经生活很富足,一个学声乐一个学萨克斯,衣食无忧
■他们,虽然贫困却坚强乐观:“我们多挣点,爸妈就少借点”
昨日清晨,趁着还没彻底热起来,17岁的双胞胎兄弟林波、林涛(化名)拎着大包小包又出门了,这个暑假,他俩没耍过一天,不停地做着一件事:头顶烈日在街边卖艺,挣下学期的学费。
10天后是开学报名的时间,两个胖兄弟说,其实自己挺着急的,看着马上开学了,但学费却还差一大截,不过回到家,两人依旧是乐呵呵的,不想让焦急的父母再担心。这个暑假和往常一样,这对年轻的双胞胎兄弟充满着酸甜苦辣。
我们多挣点,爸妈就少借点
“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阳下低头,流着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你是不是像我就算受了冷漠,也不放弃自己想要的生活…….”昨日清晨,当早起的人们匆忙奔走上班时,林波和林涛两兄弟又在人民路重庆大礼堂车站开唱了,眼看着还有10天开学,他俩起得更早了,因为只有这样,才有希望挣齐上万元的学费。
“这对双胞胎,每个寒暑假我都能看到他们,这几天越来越早了!”穿着白色上衣和短裤的双胞胎兄弟,面前放着可移动音响,音响前面是一个购物袋,2角、5角、5元、10元……虽然更多地人匆忙走过,但不时地也有人丢下零钱。住在大礼堂附近的刘大爷说,他很熟悉这对双胞胎,“去年开始这对娃娃就在这开始唱歌了,不容易啊……”
大家觉得不容易,是因为这对才17岁的双胞胎兄弟,每个假期都在挣学费。两兄弟有点胖,重量加起来快200公斤了,太阳一晒,汗水会把全身湿透。但兄弟俩很乐观,“大双”林波说:“我们多挣点,爸妈就能少借点。”
家里越来越穷,不读书会更穷
别看这些年的寒暑假,两兄弟奔走在各大商圈靠街边卖唱挣取学费。但在2007年之前,林波和林涛还生活得很富足,被邻居、亲朋好友视为“富二代”,和很多同龄人一样,衣食无忧。
2005年,做百货生意的母亲将一对喜欢艺术的双胞胎儿子送到了艺术学校,那时家庭条件非常好,两兄弟学习也很努力,“后来我妈生意失败了,全家人就靠我爸一个人的工资生活。”
此后,卖掉房产,全家人搬到了渝中区的婆婆家,挤住在5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大双”林波说,选择读艺校,两人每学期学费上万元,家里有钱时这不算啥,但那场变故之后,“家里越来越穷,每年上万的学费简直成了天文数字。”但更大的难题是,由于艺校所学的课程与普通中学不一样,无法转学,但继续读下去,学费成了最大的难题。
“但我们知道,如果不把艺校读完,以后会更穷……”比哥哥晚出生3分钟的“小双”也很乐观,从去年开始,两兄弟悄悄地决定开始自己出去“挣钱”,补足学费。
卖唱不丢人,不怕被看到
“最开始我们没打算告诉爸妈,怕他们担心。”幺爸私下地“赞助”了兄弟俩一台移动音响,“我是学声乐的,哥是演奏萨克斯的,我们靠知识赚钱。”遭白眼是两兄弟经常会遇上的事,也有人骂他们是学生骗子,但每次,两兄弟总是互相对着笑笑,“刚开始我弟觉得委屈,但我说不怕,我们是靠自己的努力挣学费,光明正大。”
有了这种心态,本就乐观的两兄弟显得更加坚强了。7月底,在学田湾附近卖唱时,双胞胎兄弟又一次碰到了自己的同学,“同学当时看到我们了的,可能怕我们觉得不好意思就从人群中走开了,也没打招呼。”
林波说,其实同学都知道他们卖唱,但从没人问过他们,“大家都很在乎我俩的自尊,但其实我们不觉得丢人,不怕被看到,有时候卖唱时碰到同学,我们还会主动打招呼。”

已有